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基外延量子点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在非互易光学介质几何理论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在氮化物材料外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半导体所成功研制一款极低电压低抖动低功耗频率综合器芯片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在Si衬底上生长Ga基半导体纳米线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6-06-01

 Si是现代CMOS工艺不可或缺的材料,而III-V族半导体广泛应用于光电子、超高速微电子和超高频微波等器件中。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试图在Si衬底上外延高质量III-V族半导体。但由于晶格不匹配会导致生长的III-V族半导体质量较差。当材料降低到纳米尺度,由于应力可以得到有效释放,上述困难得以缓解。例如,一维III-V族半导体纳米线可以在Si上很好地外延生长。但在Si上生长III-V族半导体纳米线时,在表面氧化硅的作用下,常用的Au催化颗粒需要复杂的前期衬底处理工序,且难使III-V族半导体纳米线稳定生长在Si衬底上。作为一类重要的III-V族半导体,Ga-V半导体由于可以利用自身成份中的Ga作为催化剂,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半导体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建华研究员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半导体低维材料的分子束外延生长,最近其团队俞学哲博士等人在他们前期工作(X.Z. Yu et al.Nano Lett. 12, 5436, 2012; Nano Lett. 13, 1572, 2013)基础上,利用两步生长方法有效扩大了Si衬底上GaAs纳米线的生长温度范围。这是在相关工作中第一次关于Ga催化GaAs纳米线的生长温度这一重要晶体生长参数的深度研究,而之前由于一步生长法的限制,GaAs纳米线只能生长在一个很窄的温度范围。在此基础上,他们利用Ga催化率先制备了GaAs/GaSb轴向异质结纳米线,并且通过掺入适当As,合成了组分可调的GaAs/GaAsSb轴向异质结纳米线,使能带工程在GaAsSb纳米线中得到应用。 

  相关成果最近发表在Nanoscale 8, 10615, 2016,并被选作该期封底。文章链接网址:http://xlink.rsc.org/?DOI= C5NR07830J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基金以及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经费的支持。 

   

  1. Si衬底上Ga基纳米线的两步生长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