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

2023-05-07

56日,半导体所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张韵,副所长薛春来,纪委书记翟金良以及副处级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冯仁国主持。

开班式上,冯仁国作了题为《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读书班开班式专题报告,传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科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有关要求,通报了半导体所主题教育读书班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等有关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他强调,全所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及指定学习书目,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研究所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本领。

随后,薛春来作了题为《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包括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等重要论述。他还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主要从科技创新的背景及重要性、新时期科技体制改革举措、科研管理机构改革的影响和应对科技体制改革的思考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现路径。他强调,研究所要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加强科技体制改革,扎实落实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国重重组建设,加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原始创新,积极推荐领域专家参与规划布局,积极承担重大任务,实现标志性产出,为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科技管理与成果处处长鉴海防在前期潜心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再到行动的完整体系。他主要从科技创新规划是研究所发展的规划图、科研平台是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助推器、重大科研任务是研究所发展的主阵地、内部管理是研究所发展的护卫舰、科技管理助力实现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作了题为《以高效管理服务助力科技创新》专题报告。高技术发展与质量控制处处长杨晓光在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关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的必然要求、科技实力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强有力支撑、必须大力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等重要思想。他还结合工作实际从高技术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新时期发展导向与能力基础、科研管理理念与方法优化等方面作了题为《加强现代高技术科技基础研究,赓续战略科技力量红色血脉》专题报告。

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与会同志重点围绕“聚焦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优化科研管理和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全力保障科研人员聚焦科研工作,实现重大产出”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张韵进行了重点发言,谭平恒对今天的读书班进行了总结。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将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职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实际成效,为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按照半导体所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计划安排,本次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读书班将组织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此外,读书班还将通过领学报告、实地调研、现场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