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召开第二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3-05-10

59日,半导体所召开第二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张韵,纪委书记翟金良以及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一线科学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冯仁国主持。

冯仁国首先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论述,作了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系统论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梳理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统筹的几个重大关系,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他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高质量发展是指产业布局优化、结构合理,不断实现转型升级,并显著提升产业发展的效益;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国重重组、重大科技攻关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半导体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列。

随后,冯仁国围绕“高质量党建如何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主题,主要从工作思路、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未来展望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半导体所高质量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展望。他指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所要牢牢把握方向正、干成事、有潜力和可持续四个方面的工作,全面加强四个“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和科研工作“双提升”。他要求,全所上下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意义和指导作用,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和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强大动力。

科技管理与成果处曹永胜和投资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石砥做重点发言。曹永胜重点研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等有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他提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研究所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助力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石砥提出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研究所企业清理,减轻研究所负担,推动研究所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前期潜心自学的基础上,与会同志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体会,围绕“成果转化反哺科研,促进科技创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谭平恒所长、张韵副所长以及潘教青研究员、王军喜研究员、谢亮研究员、安俊明研究员等一线科学家结合工作实际就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成果转化模式、成果转化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对策和建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内涵丰富深刻、理论视野宏阔、学理阐释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对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主持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曹永胜和石砥重点发言

一线科学家发言

会场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