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3-08-19

818日上午,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张韵,纪委书记翟金良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仁国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冯仁国首先作了题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题报告。报告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的历史脉络展开,提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科学总结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要特点,自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系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围绕管党治党方略作出一系列新探索,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深化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必须在常学常新中加强党性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随后,张韵围绕“镓体系”半导体主题作了《发展“镓体系”半导体,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我所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思考》专题报告。他结合学习体会和研究所工作,简要介绍了“镓体系”提出的背景,重点阐述了“镓体系”半导体的战略意义以及战略目标。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体系化建制化组织作用,对“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开展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组织从物理原理、材料、器件、装备、产品到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开展合力攻关,增强核心竞争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大力发展“镓体系”半导体制造技术,推动自主可控的半导体装备国产化验证,实现“镓体系”半导体科技的协同创新,增强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会上,翟金良围绕“反腐倡廉、监督执纪”作专题报告。他主要从反腐倡廉的大形势、科教领域典型案例、监督执纪工作思路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路径。他强调,下一步研究所反腐倡廉与监督执纪工作将继续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注重风险防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持续推进研究所反腐倡廉与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研讨阶段,李明研究员、骆军委研究员、王军喜研究员、张兴旺研究员等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对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了“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下一步将进一步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把准科技创新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党办)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