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光电所结合相变材料与超表面实现可调波前调控

2019-06-14

光电所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期在《先进科学》上发表封面学术论文,报道了结合相变材料与超表面实现了可调的光子自旋轨道相互作用,解决了目前基于超表面的平面光子器件功能固定不具备可调谐特性的难题,为未来动态可重构光子器件的实现提供了可行的方案。   

超表面可以实现对光束波前的灵活调控,在光通信、超分辨成像、全息显示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然而,目前超表面光学器件缺乏可调谐性,一旦制备出来其功能也随之固定,无法适用于动态光子器件领域。光电所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结合相变材料与超表面实现可调光子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的新型超表面器件,其在不同状态下具有极高的偏振转化对比度。通过热、光、电等多种激励源可以调控相变材料的状态,从而实现可调的波前调控,在光束扫描、加密光通信与存储、动态显示等领域展现了巨大的应用潜力,为实现动态光学器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并且该器件结构简单,工艺制备难度低,为可调超表面光学器件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可行方案。

该成果发表在《先进科学》上(Advanced Science 2018,5,1800835),并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1800835  

责任编辑:黄巧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