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氧化物忆阻器实现BCM学习法则及时空模式识别

2020-05-14

1982年,三位神经科学家Elie Bienenstock、Leon Cooper、Paul Munro共同提出了有关大脑视觉皮层中“神经元选择性”的著名理论,即:BCM学习法则;该理论不但推动了神经科学的进步,而且对类脑人工视觉系统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离子-电子耦合型忆阻器因结构、功能与大脑突触高度相似,是发展类脑信息器件的理想方案。准确模拟突触的自主认知功能是发展类脑型忆阻器的关键一步。然而,在以往忆阻器上获得的BCM学习法则缺乏“长时可塑性”和“增强抑制效应”,限制了忆阻器的时空模式识别等视觉皮层功能。

针对这一问题,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课题组通过优化材料生长参数,获得了具有丰富亚稳态结构的非晶氧化钨(WOx)半导体薄膜材料;采用界面能带设计和电学性质调控,构建了基于Pt/WOx肖特基势垒调制的二阶忆阻器件;在内/外电场协同作用下,亚稳态氧离子的定向迁移与扩散改变了WOx界面费米能级,实现了肖特基势垒和界面电阻的连续调制;系统研究了氧离子的不同亚稳状态对电阻记忆与弛豫效应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通过在传统Hebbian学习模型中引入第三个竞争因素,提出了将经典的“三脉冲时序依赖可塑性(triplet-STDP)”模型推广至BCM理论的全新模拟方案,首次在忆阻器上成功实现了对BCM学习法则的完整模拟,弥补了传统忆阻体系中缺失的“增强抑制效应”,还原了“频率阈值滑移”特性。进一步,研究组设计了遵循BCM学习法则的忆阻器前馈脉冲神经网络,实现了基于频率的方向选择性以及时空模式识别功能,这与大脑视觉皮层的“神经元选择性”高度相似。同经典的STDP模型相比,BCM学习法则采用脉冲频率编码,与脉冲神经网络更加兼容;因此,在忆阻器上实现BCM等高阶类脑行为,对发展具备时空分辨能力的新型脉冲神经网络有重要意义。

氧化物忆阻器实现BCM学习法则及时空模式识别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3月20日以“Toward a generalized Bienenstock-Cooper-Munro rule for spatiotemporal learning via triplet-STDP in memristive devices”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1510 (2020)上。东北师范大学刘益春教授、徐海阳教授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Daniele lelmini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来源:《半导体学报》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