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自陷激子的全无机铜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

2020-05-21

近照明在人类社会无处不在,其消耗的电量占全人类用电总量的五分之一。最近,铅基卤素钙钛发光二极管(LED)因其优异的发光性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最高外量子效率目前已经超过了20%,可以和商业化的LED性能媲美。但是,铅基卤素钙钛矿中含有有毒的铅元素,会破坏人类的神经系统和当地的生态系统。此外,铅基卤素钙钛矿稳定性差,对水,氧,热等外界因素敏感,也是其致命的缺点。因此,开发无毒,稳定性高的钙钛矿或钙钛矿变体是走向实际应用的关键一步。

华中科技大学唐江教授课题组郭庆勋博士等采用环境友好,高稳定性的CsCu2I3作为发光层,使用真空沉积法制备了CsCu2I3发光二极管,实现了10 cd/m2的发光亮度和0.02%的外部量子效率(EQE)。CsCu2I3的“软”晶格特性使其具有很强的光声耦合作用,其受激发后产生的电子-空穴对很容易引起晶格畸变从而被晶格捕获,形成自限域态激子(STE)。

图1:(a) 电流密度-电压(J-V)和亮度-电压(L-V)曲线;(b) CsCu2I3LED的EQE曲线;(c) CsCu2I3LED的CIE颜色坐标。

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通过真空沉积技术成功实现了基于STE材料CsCu2I3的电致发光。相比于目前常用来制备钙钛矿层的溶液加工法,真空沉积技术有着制备环境可控,重复性高和大面积制备的优点,更有希望实现钙钛矿商业化应用的批量生产。这篇工作创新性的通过真空沉积法制备了CsCu2I3发光层实现了STE材料的电致发光,为钙钛矿材料的制备提供另外一种新颖可靠的工艺路线,其制备的黄光LED也有希望为产业界的黄光照明和显示应用给出新方向。

Light-emitting diodes based on all-inorganic copper halide perovskite with self-trapped excitons

Nian Liu, Xue Zhao, Mengling Xia, Guangda Niu, Qingxun Guo, Liang Gao, Jiang Tang

J. Semicond. 2020, 41(5): 052204

doi: 10.1088/1674-4926/41/5/052204

Full Text

(来源:半导体学报2020年第5期—钙钛矿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专刊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