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用量子纠缠实现物体探测的微波量子照明技术

2020-05-25

量子照明技术是一种利用信号-闲置光子对(singal-idler photon pairs)的量子纠缠特性来提高强热噪声环境内低反射率物体探测效率的探测技术。这种探测技术在超低信号功率探测领域尤其具有优势,例如在无创生物医学成像和低功率近程雷达领域将具有很好的潜在应用。

近日,来自奥地利、美国和英国等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实现了一种微波频率下的量子照明技术,利用微波光子纠缠对实现了在室温下对距离一米的物体进行探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了《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该研究小组采用的方案并不复杂,其首先用一个超导约瑟夫森参量转换器(Josephson parametric converter, JPC)实现信号光子和闲置光子对的量子纠缠,然后将信号光子发送给室温下的待探测物体,最后用一个基于正交测量的数字相位共轭接收机对从待探测物体反射回的信号光子和直接来自JPC的闲置光子进行测量,从而实现了对目标物体的探测。由于利用了微波光子对的纠缠特性,通过该方案,该研究实验结果显示出了优于对称经典噪声雷达的性能。采用低噪声的量子参数放大器对信号进行放大,则能够降低信号噪声,从而进一步提高探测性能。

虽然目前该研究成果仍然是处于概念演示阶段,但其已经从实验上证明了微波量子照明或者称为微波量子雷达是能够实现的,并且能够达到优于经典雷达的性能。

论文信息: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19/eabb0451

(来源: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