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垂直范德华异质结构的非易失性光存储器

2020-07-07

在传统的冯诺依曼体系中,分离的存储单元和处理单元会导致高能耗和低传输速度。而忆阻器的电阻能够通过持续的脉冲电压或电流输入来调节,可以模拟人脑中的突触行为,同时实现存储与处理信息。因此,基于忆阻器的突触器件能够打破冯诺依曼瓶颈,在人工神经网络中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但是在图像识别和人工视觉系统的应用中,这些突触器件并不能直接响应光信息,而需要独立的传感器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后,再对电信号进行处理。这导致器件的效率降低,并且产生多余的能耗。因此,设计一种能同时传感、存储和处理光信息的单元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电子科技大学彭波教授课题组研究展示了一种基于二维异质结构的光控阻变存储器(optoelectronic resistive random access memory,ORRAM)。该器件不仅能实现同时对光信息的探测与存储,而且表现出了光可调控的生物突触行为。通常,光照时间不会影响传统的光电探测器的电导,而光控阻变存储器则可以表现出光控可调并且随时间变化的塑性(图1)。在0.5V的偏压下,器件能通过脉冲光进行写入,以其电阻值作为读出(图2)。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器件突触行为的强度会随着外界环境刺激(偏压、光强)而发生变化。该研究展示了二维异质结构在低功耗人工视觉与神经网络中巨大的应用前景。

图2.(左)常规商用Si光电探测器(蓝色)和本文ORRAM突触设备(红色)的输出电流对照明时间的依赖性。(右)ORRAM器件的非易失性光存储特性。637 nm、0.2 mW / cm2的激光脉冲用于写入;施加0.5 V偏压进行读取。脉冲宽度为3 s。

Non-volatile optical memory in vertical 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s

Siyu Zhou, Bo Peng

J. Semicond. 2020, 41(7): 072906

doi: 10.1088/1674-4926/41/7/072906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1/7/072906?pageType=en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