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基于动态放大器的Delta-Sigma调制器

2020-08-10

随着集成电路工艺节点演进到纳米级别,传统模拟电路模块(如运算放大器)的设计面临着MOS管本征增益退化等诸多问题和挑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刘力源研究员等研究了基于动态放大器(DA,Dynamic Amplifier)的Delta-Sigma调制器,实现了低压、低功耗的设计。

Delta-Sigma调制器构成的模数转换器(ADC)广泛应用于高精度、低功耗物联网节点信号的获取和多种处理场景中,是目前模拟数字混合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为降低传统运算放大器的功耗,刘力源研究员等设计了基于动态放大器的开关电容积分器;提出了转移相复位技术,解决了积分器冗余大负载电容的额外功耗问题;提出了建立增强技术,加速了积分器的差模建立;提出了尾电流源闪烁噪声的消除技术,提高了带内信噪比。

在65 nm CMOS工艺上流片了一款面向音频应用的Delta-Sigma调制器,芯片工作电压可以低至0.8 V,24 kHz带宽内信号噪声失真比(SNDR)为89.6 dB,动态范围(DR)为91 dB,调制器功耗仅为49 μW。

左:芯片照片;中:动态放大器;右:芯片测试结果。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2月以“A Discrete-Time Audio DS Modulator Using Dynamic Amplifier With Speed Enhancement and Flicker Noise Reduction Techniques”为题发表在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JSSC)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马松,刘力源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862953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