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100MHz带宽72.6dB SNDR基于连续时间sigma delta调制器(CTDSM)的量化器(QTZ)预采样及量化技术

2020-08-10

模数转换器(ADC)芯片是当代无线通信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5G通信及WIFI6中,低功耗、高带宽、高精度及大动态范围的ADC是其中的技术难题。CTDSM结构的ADC不但满足上述特性,同时自带低通滤波和固定输入阻抗的优势,从而成为通信技术中最广泛使用的ADC结构。目前在高带宽的CTDSM设计中,量化器(QTZ)由于千兆赫兹级的采样速率,其量化时间和环路稳定性限制了其功耗优化的可能性(图1)。

由此,澳门大学陈知行助理教授等提出了预采样及量化技术(PSQ),使得量化器几乎可以完整利用整个时钟周期进行量化,援解了传统结构中量化时间与稳定性带来的权衡,同时放松了对量化器结构的限制。在PSQ技术中,量化器的采样及量化分为粗采样量化及精采样量化两个步骤,通过预先进行粗采样及量化来提高了ADC对时间周期的利用率,从而提升了量化精度(图2)。该技术被应用于基于28 nm工艺下四阶100 MHz带宽的CTDSM设计中(图3)。得益与PSQ技术,量化器的采样速度在7b精度下达到了2 GHz。從而整个ADC的带宽达到了100 MHz,动态范围为76.3 dB,功耗仅16.3 mW。其综合性能在同类规格ADC中明显领先(图4)。本工作突破了传统高带宽CTDSM中量化器的时间,精度及稳定性的限制,可广泛应用于今后通信技术的高速CTDSM设计中。

图1

图2

图3

图4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0年6月以“A 100-MHz BW 72.6-dB-SNDR CT sigma delta Modulator Utilizing Preliminary Sampling and Quantization”为题发表在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JSSC)上。论文通讯作者为陈知行助理教授。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46837/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