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时域比较器深亚稳态研究及其在高精度ADC自校准中的应用

2020-08-17

 

模数转换器(ADC)是模拟集成电路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我国“卡脖子”的重大需求领域。近年来,逐次逼近(SAR)型ADC由于其高度数字化、功耗低、可并行等特点,在先进工艺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在高速领域逐步取得明显的优势。但受制于器件匹配,SAR ADC的高精度设计一直是个难题。而低功耗、低延迟、中高精度的ADC在传感器和自动控制系统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本项研究借助先进工艺下的时间分辨率优势,提出了采用时域比较器的亚稳态特性进行自动校准的技术。为此,该项工作也首次给出了闭环时域比较器的亚稳态特性定量分析,并定义了亚稳态深度这一设计概念。

电子科技大学低功耗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所李强教授研究团队首先设计了一款基于压控振荡器(VCO)的闭环动态比较器,该比较器拥有电压、功耗与噪声等多个维度的自适应特性。利用随机过程理论对VCO比较器的噪声特性进行了理论分析,得出了闭环时域比较器行为的解析解,揭示出时域比较器独特的亚稳态特性。结合闭环时域比较器固有的“震荡周期数”这一设计空间(作者前期工作,发表于2019年第5期JSSC),提出了亚稳态深度这一概念并应用于自动误差探测与校准。论文提出了一种在模拟域进行自动电容匹配的设计方案,避免引入浮点计算等较为复杂的数字逻辑与处理,进一步节省芯片面积并降低系统功耗。

基于以上理论和设计方案,论文展示了一款14-bit 4-MS/s的SAR ADC,在40nm CMOS工艺流片并进行了验证。在2MS/s和4MS/s采样频率下分别取得78.7dB和76.6dB的峰值SNDR,以及超过93dB的无杂散动态范围(SFDR),整体功耗仅为94和157微瓦。该项工作证明了基于VCO的闭环时域量化除了具有多个维度的自适应特性,在高精度设计中也拥有较大的潜力,是未来超低功耗、中高精度ADC的可靠方案之一。

图1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896893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