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大尺寸高指数晶面单晶铜箔库的成功制备

2020-08-17

近年来,随着微纳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芯片集成度愈发增大,短沟道效应和热效应的问题显现出来,这对材料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单晶铜具有低损耗电学传输、高散热性能等优异性质,是半导体工业中优选的导电散热材料。此外,在全二维器件的研发中,石墨烯与氮化硼被认为是全二维器件中最佳的半金属和绝缘体材料,而单晶铜箔被证明是用来外延生长单晶石墨烯与氮化硼等二维材料的关键衬底,因此,制备具有多种对称性结构的大尺寸单晶铜箔在半导体工业上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此,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开辉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发展了一种全新的退火技术,实现了对铜箔再结晶长大过程中热力学和动力学的控制。与传统退火工艺不同,通过设计的预氧化过程使铜箔表面形成一层氧化物,铜与铜氧化物界面的形成使得传统的“表面能最低”不再是晶面形成的主要驱动力,从而大幅提高高指数晶面“核”的形成概率;通过还原性气氛退火调控晶界运动动力学过程,可实现该高指数晶面“核”的异常长大,从而制备出A4纸尺寸的高指数晶面单晶,晶面种类多达30余种;由于铜箔传统的退火方式只能得到Cu(111)晶面,因此,该得到高指数晶面单晶铜箔的过程被形象地称为晶面“变异”过程。同时,与之相似地,研究人员创造性地提出了晶面“遗传”过程:利用制备得到的单晶铜箔作为“籽晶”,诱导多晶铜箔转化为与“籽晶”具有相同晶向的单晶,从而实现了特定晶面的大尺寸单晶铜箔和单晶铜锭的定向“复制”制造。该方法对其他单晶金属箔制备具有普适性。

图1. 单晶铜箔库中不同晶面指数铜箔的原子结构示意图。

研究团队通过提出的晶体表界面调控的“变异和遗传”生长机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种类最全、尺寸最大的高指数晶面单晶铜箔库的制造,相关研究成果以“Seeded growth of large single-crystal copper foils with high-index facets”为题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吴慕鸿、张志斌、徐小志、张智宏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刘开辉、王恩哥、俞大鹏、丁峰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相关项目及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与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等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298-5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