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新型二维碳同素异形体C568能带结构的应变调控

2020-08-31

近年来,单元素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研究吸引了人们的注意。石墨烯作为最早发现的单元素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具有超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和完美的机械强度曾一度被认为是构筑新一代纳电子器件的重要材料。但是无带隙的特点阻碍了其在光电子器件领域的应用。随后,硅烯(单层二维硅,IV族烯),锗烯(单层二维锗,IV族烯),锡烯(单层二维锡,IV族烯),磷烯(单层二维磷,V族烯),碲烯(单层二维碲,VI族烯),等二维单元素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相继被发现。只有磷烯和碲烯等少数单元素二维材料具有可观的带隙有望应用于光电子领域。然而它们本征的不稳定性以及毒性为实际应用带来了困难。不久前,Babu Ram等人通过理论计算预测了一种由C-5,-6和-8元环构成具有sp2-sp3杂化的新型二维碳同素异形体(C568)。研究发现C568 是带隙为1.13 eV的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具有很高的载流子迁移率(~104 cm2V-1s-1),超过了黑磷。而且C568有很高的稳定性,超过了T-石墨烯和五角石墨烯。

近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康俊教授课题组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C568的电子结构以及光学性质对单/双轴应变的响应。研究发现对于单/双轴应变,拉伸应变都能有效减小带隙,然而压缩应变对带隙有不同的影响。增加单轴压缩应变C568的带隙先增大然后减小,增加双轴压缩应变能使带隙增加。而且单/双轴压缩应变都能实现间接到直接带隙地转变。另外计算结果还表明单轴应变能诱导较为明显的光学各向异性,这是双轴应变不能实现的。

这些结果揭示了外加应变可以有效地调控C568的光电性质,为C568在纳米器件的应用提供了条件。

图1. C568的晶体结构和电荷密度分布,以及带隙对单轴和双轴应变的响应。

Strain tunable band structure of a new 2D carbon allotrope C568

Qiang Gao, Hasan Sahin, Jun Kang

J. Semicond. 2020, 41(8): 082005

doi: 10.1088/1674-4926/41/8/082005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1/8/082005?pageType=en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