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二氧化钛催化性质的应变调控

2020-09-27

二氧化钛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催化材料,其在太阳能异质结构中也有着同样重要的应用价值。近年来大量研究工作致力于研究二氧化钛表面活性机制,并试图通过表面改性等化学方式调控其催化活性。

作为一种典型的过渡金属氧化物,二氧化钛在实验过程中容易形成表面氧空位缺陷,极大地影响二氧化钛表面活性性质。与此同时,由于晶格失配和表面缺陷等原因,材料中也容易引入均匀应变和局域应变。如果能够利用应变与表面的相互作用,对二氧化钛的表面催化性能进行调控,将避免化学方法引入的掺杂等问题。

南京大学舒大军教授课题组总结了该课题组十余年以来在二氧化钛表面性质与应变之间的相互作用方面开展的系统研究。通过第一性原理的方法以及连续介质弹性力学的相关理论知识,他们发现外应变可以通过影响表面缺陷、表面面积比和表面反应过程等,对二氧化钛表面性质进行调控。由于二氧化钛独特的弹性性质,在对其施加合适的应变时,体系的催化性质会得到一定的增强。二氧化钛的A2u软模频率在应变下有变为0的趋势,这意味着外应变有可能诱导二氧化钛的铁电相变,对表面吸附和催化性质产生进一步的影响。该综述工作对于相关的研究领域的研究可望带来新的思路。

Regulation of surface properties of photocatalysis material TiO2 by strain engineering

Jian Zheng, Dajun Shu

J. Semicond. 2020, 41(9): 091703

doi: 10.1088/1674-4926/41/9/091703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1/9/091703?pageType=en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