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细胞代谢检测的640 × 640 ISFET阵列
用于甲基苯丙胺检测的超灵敏晶体管生物传感器
用于生物化学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
新型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及其在鲑鳟鱼类病毒性疫病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在病毒性人畜共患病检测中的应用与展望
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功能化半导体量子点
基于汗液生物传感器的健康监测可穿戴纺织品
III族氮化物宽禁带半导体的高效p型掺杂新途径研究
钙钛矿量子点固体薄膜原位可控合成新策略
硅基94GHz多通道相控阵芯片组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臭氧氧化锗基场效应晶体管的界面钝化、能带对准、栅电荷及迁移率特性研究

2022-01-28

 

锗(Ge)相比于硅(Si)具有更高的电子和空穴迁移率,是实现低电源电压、高性能CMOS器件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臭氧氧化可以形成高质量的氧化锗(GeOx)界面钝化层,并具有较低的Ge/GeOx界面态密度Dit (1011-1012 cm-2eV-1)。良好的载流子迁移率特性是高性能器件追求的一项重要指标。研究发现,当GeOx厚度降低时,器件的迁移率出现明显的退化。当GeOx厚度高于0.7 nm时,Dit基本维持在1011 cm-2eV-1,迁移率随GeOx厚度降低也仍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证明栅结构中存在其它种类电荷对迁移率的散射作用。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王文武研究员课题组针对臭氧氧化的Ge/GeOx/Al2O3栅结构Ge pMOSFET,严格区分且量化表征出了栅结构中的体电荷、固定界面电荷和界面偶极子,发现偶极子电荷的密度远大于体电荷和界面固定电荷。继而又通过能带对准理论探究了界面偶极子的调控物理机制,为理解偶极子的起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辅助作用。通过不同电荷的细化区分及调控,明确了Ge pMOSFET由于界面层厚度造成的空穴迁移率退化散射起源,其实是栅结构中偶极子的远程库伦散射。

通过栅结构电荷的量化表征及调制研究了Ge pMOSFET空穴迁移率退化的物理机制,为提升器件电学特性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方法,对促进Ge MOSFET器件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1. Al/Al2O3/GeOx/Ge栅结构中不同电荷的(a)位置分布和(b)量化表征。

图2. (a)不同退火下Ge pMOSFET空穴迁移率特性,(b)迁移率退化的主要散射电荷起源。

Investigation on the passivation, band alignment, gate charge, and mobility degradation of GeMOSFET with GeOx/Al2O3 gate stack by ozoneoxidation

Lixing Zhou, Jinjuan Xiang, Xiaolei Wang, Wenwu Wang

J. Semicond. 2022, 43(1): 013101

doi: 10.1088/1674-4926/43/1/013101

Full Text: http://www.jos.ac.cn/article/doi/10.1088/1674-4926/43/1/013101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