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纪委举办“学习纪检知识 提升纪检效能”党支部纪检委员学习培训班
机关党支部和材料第二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活动
机关党支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半导体所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不负芳华向未来”嘉年华系列活动
祝贺郑婉华院士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半导体所组织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半导体所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半导体所党委组织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
半导体所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我所王守武院士的入党志愿书入选《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

2022-04-26

适逢第27个“世界读书日”,由中宣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典礼于423日晚举行,揭晓2021年度“中国好书”。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编写、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入选。

该书精选了包括我所王守武院士在内的100位著名党员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通过他们的入党志愿书等珍贵档案资料,充分展现了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党爱国、献身科学、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伟大情怀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励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延伸阅读:

王守武:愿在实际斗争中受到锻炼和检验

我愿为共产主义目标的实现而终身奋斗到底,愿把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在内)贡献给党的事业,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愿在实际斗争中受到锻炼和检验。

                ——王守武

在中国半导体学界享有崇高威望的半导体物理学家、微电子学家王守武,把发展中国半导体科学事业视为已任,兢兢业业为之奋斗了一生,正如他入党申请书中所述:“我愿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终身奋斗到底,愿把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在内)贡献给党的事业,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在实际斗争中收到锻炼和考验。”

少年时立爱国之志

1919315日,王守武出身著名文化世家——苏州东山莫釐王氏家族,作为中国近代罕见的科技世家,其祖父王颂蔚是晚清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祖母王谢长达是创办振华女校的著名女权运动先驱,而其父辈则个个学有所长,几乎都是中国近代科学初期的开创性人物。良好的家风锻造了王守武

 “诸位朋友,你们要救中国,要做中国的人,一定要大家尽责、大家负责,愿大家努力读书、努力前进,还愿将来努力救国、努力富国、努力强国。”

这是11岁的王守武刊发在《民智》1930年第11期上的短文,题为《我们现在和将来的责任》,在那个懵懂的童年时分,科学的种子正悄声深埋进王守武的心中。但那个时候,也正是举国动荡、时局纷争,国家存亡和民族大义,不时地叩敲着他幼小的心灵,彼时年幼的他,责任和理想已经十分明确,文笔间透露出的思想,已然超出了这个年龄应有的成熟。

作科研为祖国需要

1950年,王守武通过印度大使馆办理了难民证,乘船经香港回国。其实当年王守武回国前并未联系国内的工作单位,“我原来是学工程力学的,又改学物理,我觉得回来搞建设,干什么都可以……”王守武回忆说:“当时只想为祖国作点贡献,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中科院让我去,我就去了。”

王守武做科研的出发点就是要为祖国、为人民做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他在《中国名人谈青年时代丛书——无愧青春》一书中写到: “1950年底,我刚一踏上祖国大地,上级就给我一项紧急任务:为在抗美援朝前线的志愿军运输队设计一种特殊的车灯和路标,让祖国最可爱的人在朝鲜前线既可夜间行车,又不致被敌机发现,免遭轰炸。报国心切的我,立即进行设计,并组织研究所内的科技人员加工制作。我依据光线在锥体表面定向反射的原理,使特殊设计的车灯光线在路标上的反射光,只能定向地射到司机的眼里,避免了敌机发现的可能性。设计制作完成后,进行了实地试验,效果良好,解决了问题,并很快投入了使用。”

作为我国半导体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王守武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始终把国家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他用正直的品德、严谨的作风以及对科研事业无比的热爱,激励着后来人沿着他的足迹大步前行。

立基金为祖国栋梁

王守武先生渊博的学识、超人的动手能力、谦逊的性格得到了国内外广大学者的尊重。他曾担任《硅谷》的总编和《半导体学报》的主编,担任过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与集成技术专业分会主任委员,分别在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任教。他也为祖国的半导体领域、微电子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很多他的学生已成为行业领域的栋梁之才。

在生前的最后十多年中,为帮助贫困学子能够继续完成学业,王守武与夫人葛修怀在湖北省鄂州市泽林高中设立了“英才奖学金”。王守武还向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设立“王守武奖励基金”,他的子女支持这一义举,继续为基金添资,用于奖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微电子所的优秀博士生。

王守武先生虚怀若谷,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他用无私奉献谱写了精彩人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摘自《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