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是如何探测地震的?
幽灵般中微子的认识之路
朱邦芬院士忆黄昆:越伟大,越纯洁
谢希德:半导体之母的天空
学物理能做什么
关于不确定性原理,海森堡错了吗?
“墨子号”量子卫星是怎么在天上做量子实验的?
你经常吃薯片,那你了解他嘛?
滴答滴…...从摩尔斯电码传来的余波
让心情变彩色的小妙招,也许就是染个发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Zemax 在光学设计中的应用

2012-12-03

进入21世纪,光学,与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技术融合,形成了光机电一体的综合高新技术,光学已经成为信息科学的信息载体之一。随着光学的蓬勃发展,各种光学CAD软件层出不穷。目前,常用的光学设计软件包括Zemax,TracePro,ASAP,LightTools,CODEV,OSLO等,这些软件功能强大,能够从各个角度分析光学系统从而判断光学系统优劣性,可执行度等,是从事光学设计行业工程师的有力工具。

Zemax由美国华盛顿贝尔维尤市的Zemax软件开发公司研制发售,它将光学系统的设计概念、优化、分析、公差以及报表集成在一起,形成一套综合性的光学设计仿真软件。到目前为止,Zemax已经成为当今使用最广泛的光学设计软件之一,市场占有率达到85%。目前Zemax使用群集中在光学公司,光电研究所,投影仪,望远镜,扫描仪等光学设计公司。

Zemax常常被应用于各种相机镜头,显微镜,望远镜,目镜等光学镜头的设计;各种变焦镜头,手机摄像头的设计;LCD 背光板和LED建模;DVD、VCD 激光读写头;干涉仪、全息光学;各种激光器谐振腔的设计等等。

Zemax有两个等级的版本,包括Zemax-SE(标准版), Zemax-EE(专业版)。使用序列性与非序列性的方法来模拟成像系统和非成像系统的反射,折射和散射光线追迹。序列性光线追迹的光线追迹速度快、适合多数面的形状和性质,可以直接优化和进行公差预算,主要针对相机镜头、望远镜镜头、显微镜头等光学系统。而非序列主要针对非成像系统或者是复杂的形状对象,可以对光线传播进行更细节的分析,包括散射光或部分反射光。

Zemax光学设计软件支持不同类型的光源,包括自定义的光源,同时提供近60种光学曲面面形,以及自定义的面形,包含很多玻璃库,材料库,样板库等。同时可以进行镀膜分析,热分析,偏振光分析,物理光学分析等。当设计好一个光学系统之后,可以运用二维或者是三维图来观察系统结构。Zemax还提供了各类像质评价指标。例如点列图,弥散斑,调制传递函数,点扩散函数,几何像差图等。最重要的是,Zemax的优化功能,可以通过改变光学系统的结构参数来提高系统的成像质量。

                          (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供稿)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