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是如何探测地震的?
幽灵般中微子的认识之路
朱邦芬院士忆黄昆:越伟大,越纯洁
谢希德:半导体之母的天空
学物理能做什么
关于不确定性原理,海森堡错了吗?
“墨子号”量子卫星是怎么在天上做量子实验的?
你经常吃薯片,那你了解他嘛?
滴答滴…...从摩尔斯电码传来的余波
让心情变彩色的小妙招,也许就是染个发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你经常吃薯片,那你了解他嘛?

2019-07-18
 

 

一包鼓鼓的薯片,打开来,是这样的

 

 

 

 

那你知道那层银色的是什么吗?

 

在薯片的包装中,防潮这是十分重要的,由于薯片吸收了水汽就会开始变质。湿答答软绵绵的薯片是不会有人喜爱的。为了进一步加固,很多薯片包装袋还在内层加了一层薄薄的铝。铝箔是包装行业经常用到的一种包装材料,铝的致密性,令其拥有优秀的阻隔性能。无论是阻隔氧气、水汽还是光线的能力都十分强。


但是这种包含金属涂层的复合材料,虽然他能够提供屏障,对于食品的保存至关重要,但是极难分离和循环利用

 

除了上面所说的薯片包装,塑料包装材料广泛的利用在食品包装中,他们重量轻,运输,销售方便,化学稳定性好,易于加工等等优点,并对于食品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下面介绍几种优良的食品包装材料

 

抗菌包装


 

图片来源:http://tech.newmaker.com/art_48432.html

 

顾名思义,在包装材料中加入抗微生物的酶制剂或其他物质就可以大幅度提高食品贮藏期。将生物酶加入包装膜,可使其具有抗氧化、杀菌、延缓食品中酶反应速度等功能。在食品包装中常用的酶制剂有葡萄糖氧化酶、溶菌酶。前者在食品保鲜及包装中的最大作用是除氧,延长食品保质期;后者主要作为防腐剂,抑制细菌。还可在包装材料中加入抗菌物质如银和铜离子、季铵盐等。该包装材料的主要特点如下:抗菌效果持续时间长,稳定性好;在包装加工过程中,热稳定性高,浓度稳定,对作业环境无不良影响。抗菌包装材料目前应用较广的是抗菌包装薄膜,在聚烯烃薄膜中加入抗菌剂制成,对大多数常见微生物如大肠菌、金色葡萄球菌、穿孢杆菌、黑曲霉等有抗菌效果。

 

高阻隔性薄膜

 

 

图片来源:http://info.plas.hc360.com/2018/02/070828653445.shtml


高阻隔性薄膜是把气体阻隔性很强的材料与热缝合性、水分阻隔性很强的聚烯烃同时进行挤压而成,是多层结构的薄膜。使用高阻隔性薄膜,可防止由于氧气等气体的渗透而引起的微生物繁殖;防止由于氧气渗透而引起的内容物的氧化;防止香味、溶剂等的流出,提高内容物的储存性。主要用于肉类加工产品、生肉、干酪、沙拉酱、酱类、农产品及海产品加工品等食品的包装。


纳米保鲜薄膜

 

新鲜果蔬采摘后,由代谢作用产生的乙烯达一定浓度时,会加速果蔬腐烂,不利于长期保存。纳米保鲜包装材料中的特定纳米粒子可促进乙烯氧化分解,同时控制果蔬呼吸强度,从而延长其货架期。类似于PE/Ag2O纳米包装袋包装水果,表面河边缓慢,感官品质来那个号,保鲜效果优于普通的PE保鲜袋,而且安全稳定性高,使水果的营养成分和感官品质得以较大程度的保留。

 

新型食品包装薄膜

 

这个月,nature communication(自然-通讯)发表了一篇新的论文,报道了一种完全可循环的透明薄膜,可用以取代食品包装用的金属涂层。这种薄膜采用的是一种环保制造工艺,比食品包装行业目前所使用的一些材料更容易循环使用。

科学家首先按照下面的原理合成了一种大展弦比的纳米双氢氧化物材料(LDH NS)。

 

接下来,他们利用上述构建所得的双氢氧化物材料,通过半自动刮棒涂布机将涂布溶液涂布在基材聚乙烯膜上,以在聚乙烯醇基质中形成LDH NS的排列结构。而气体分子如果想通过薄膜,那么必须通过曲折的通道扩散通过规则排列的不可渗透的LDH NS。利用这种“曲折小径”进行气体隔绝,防潮,阻热是包装材料,隔热材料和阻燃材料中广泛接受利用的概念。


这种新合成的薄膜具有良好的机械稳定性,透明度,其氧气渗透率比现在商业化的金属涂层聚乙烯薄膜要低50倍,而且由于这种薄膜是由层状氧化物(无机物)与氨基酸合成,成分完全可控,提高了与食品接触是的安全性。

 

目前,这种薄膜已经符合食品接触用材料的安全标准,经过进一步的测试,说不定不久就能实际用于食品包装了。



参考文献

  1. 何依谣, 张萍, & 高德.(2018). 纳米复合材料在食品包装中的应用及研究现状. 化工新型材料, 46(1), 196-199.

  2. 毕海丹. (2009). 抗菌包装技术及其在肉类保鲜中的应用. 肉类研究, 23(2), 57-61.

  3. Yu,J., Ruengkajorn, K., Crivoi, D. G., Chen, C., Buffet, J. C., & O’Hare, D.(2019). High gas barrier coating using non-toxic nanosheet dispersions forflexible food packaging film. Nature communications, 10(1), 2398.


     

     

你喜欢吃什么口味的薯片呢?

 

从生活中的细节中细节之处,洞察了哪些奇思妙想呢?

 

聊点专业的涂层薄膜技术?

 

可以畅所欲言!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