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是如何探测地震的?
幽灵般中微子的认识之路
朱邦芬院士忆黄昆:越伟大,越纯洁
谢希德:半导体之母的天空
学物理能做什么
关于不确定性原理,海森堡错了吗?
“墨子号”量子卫星是怎么在天上做量子实验的?
你经常吃薯片,那你了解他嘛?
滴答滴…...从摩尔斯电码传来的余波
让心情变彩色的小妙招,也许就是染个发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可见光通信技术简介

2015-11-25

  可见光是电磁波谱中人眼可以感知的部分,可见光谱没有精确的范围,一般认为可见光的波长范围在350770纳米之间。可见光通信技术(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VLC)是利用荧光灯或LED等发出的肉眼难分辨的高速明暗变化的光信号来传输信息。简单来说,就是灯光通信。 2011年,美国时代周刊把基于可见光通信技术的“LiFi”排在全球50大发明中的第8位;2012年基于可见光通信的“光怪路由”又入选CCTV2的“创新科技环球新锐榜”。 可见光通信与无线电通信的比较优势,简称陈氏三优点: 

  1、单点高速率。截至2014年,可见光通信的离线处理最高峰值速率是意大利团队利用红绿蓝黄四色LED,通过波分复用技术加DMT技术创造的5.6Gbps;基于荧光型LED的可见光通信的单路实时传输最高速率是本人带领的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可见光通信研究小组通过带宽拓展技术创造的500Mbps550Mbps。与基于射频信号的无线电通信技术相比,基于可见光的无线光通信技术的速率优势已经初步显示。 

  2、系统大容量。为了实现宽带大容量的无线通信,未来无线基站的发展方向是提高蜂窝小区的复用度。因为光的空间复用性比电的空间复用性要好,能建立比射频无线更小的光无线小区,故可以在给每个用户提供高速实时通信的同时,通过众多非常小的无线光通信小区组网实现无线光网络系统的超大容量。 

  3、使用很放心。可见光通信的信号可见易控,靠透镜和灯罩就可以灵活控制信号覆盖区域,有效防止信息泄露,同时能通过肉眼观察信号覆盖区域,不再担心“第三只耳朵”,能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心理安全感。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