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王圩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0周年暨DFB组成立30周年学术交流会在半导体所举行

2017-12-25

 

共聚一堂忆峥嵘,继往开来铸辉煌。12月24日,半导体研究所学术会议中心内花团锦簇, 流光溢彩, 欢声笑语不断,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为了回顾王圩院士60年的学术生涯,为了梳理DFB组成立30年的光辉历程,学习王圩院士爱国奉献的崇高品格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感受他君子雅行、提携后生的大家风范,在这个阳光灿烂、碧空万里的日子里,隆重举行王圩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0周年暨DFB组成立30周年学术交流会。

中科院党组成员、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微电子所刘明院士,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冯仁国,副所长祝宁华、杨富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所长助理谭平恒、张韵,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海泉,湖北航星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郭雨飞以及王院士的同事与学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六十年风雨兼程,硕果累累;六十年开拓创新,桃李满园。上午九时许,王圩院士从事科研工作60周年暨DFB组成立30周年学术交流会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中科院党组成员、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致辞并宣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长贺信。白春礼在贺信中高度评价了王圩院士为我国半导体光电子科技事业及其产业化发展做出的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突出贡献,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爱国奉献、平易近人的高尚品德,以及为国家科学思想库功能发挥和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向王圩院士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随后,刘明院士、葛海泉董事长、退休职工代表朱洪亮研究员和毕业学生代表张济志博士讲话,回忆与王圩院士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赞叹王圩院士的爱国奉献、谦虚儒雅的优秀品质,感谢王圩院士多年来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提携,感谢王圩院士对成果转化工作的大力支持,大家共同祝愿王圩院士身体康健,科技之树常青。

中共河南省鹤壁市委、鹤壁市人民政府也为此次会议发来贺信,贺信中提到,2015年王圩院士亲自率队来到鹤壁,共同组建了半导体研究所鹤壁研究院,组建了先进的DFB激光器芯片、器件研发生产平台,为高端光电子核心芯片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祝愿王圩院士健康常驻,春晖绽放!
DFB组赵玲娟研究员简要介绍了DFB组的情况和发展状况。她谈到,DFB组在王圩院士的领导下,经过30多年的努力,薪火传承,继往开来,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InP基光电子功能集成技术平台,在光电子集成器件设计、器件材料生长、工艺制作等关键技术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王圩院士在答谢讲话中指出,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此次会议,感谢与他一同并肩战斗的同事们,并寄希望给年轻人为国家多做贡献。他指出,在大家的努力下,DFB组从建立之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几十个人组成的大家庭, 包括30后到90后年龄跨度的群体,从80年代发展到现在,从弱到强,从单一研究到集成发展,不断发展壮大。DFB组成果转化工作也稳步推进,服务于社会和国家的初衷得以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力量。感谢所领导的支持,同事们的努力,虽然自己已是耄耋之年,但心仍未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会继续发挥余热,奋斗在科研一线!王圩院士还为祝贺DFB组创业30周年赋诗一首:平安之夜喜相逢,聚首共叙创业情。曾怼巴统誓自立,日以继夜觅单峰。水滴石穿成正果,凯歌高奏庆光通。霜染两鬓志安在,愿学猛士唱大风。

接下来,由王圩院士领唱,DFB组全体成员满怀激情地合唱了王圩院士改编的《新毕业歌》,歌词寓意着王圩院士寄希望于同学们“去献身图自强”,掀起民族“复兴”的巨浪,担负起天下的“兴旺”。

当天下午,陈根祥、刘国利、邱伟彬、胡小华、刘志宏、叶楠、牛斌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以及DFB组学生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王圩院士讲话


中科院党组成员、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院士宣读贺信


微电子所刘明院士讲话


河南仕佳光子有限公司葛海泉董事长讲话


退休职工代表朱洪亮讲话


毕业生代表张济志博士讲话


赵玲娟研究员介绍DFB组


会场


大合唱《新毕业歌》

合影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