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黄昆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半导体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09-03

 

2019年9月2日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固体物理学先驱、中国半导体科学技术奠基人黄昆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黄昆先生对科学与教育事业的贡献、缅怀黄昆先生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学习黄昆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9月2日-3日,黄昆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半导体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半导体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杨富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等出席大会。王启明院士、甘子钊院士、王阳元院士、王占国院士、郑厚植院士、杨国桢院士、陈良惠院士、于禄院士、夏建白院士、邹广田院士、郭光灿院士、朱邦芬院士、郑有炓院士、周远院士、张裕恒院士、褚君浩院士、薛其坤院士、邢定钰院士、祝世宁院士、范守善院士、龚旗煌院士、沈保根院士、刘云圻院士、刘明院士、龚新高院士、杨德仁院士、段文晖院士、徐红星院士及半导体领域专家与学者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开友主持。

  

活动伊始,大家观看了《黄昆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片》,纪念片用丰富的照片及影像资料回顾了黄昆先生的生平,使与会人员更直观地了解黄昆的科学思想与主要贡献。

邵鸿在讲话中回顾了黄昆先生的科研、教育以及在九三学社的经历。他指出,黄昆先生是九三学社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精神的一面旗帜,并号召大家学习黄昆先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和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讲话

郝平在讲话中谈到,黄昆先生为祖国科技与教育事业及北大物理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黄昆先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润物无声、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以及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是值得青年一代不断学习、继承并发扬光大的宝贵财富。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讲话

李婷在讲话中指出,黄昆院士作为我国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的开拓者之一,他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高度赞扬了黄昆先生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严于律己、实事求是的严谨学风。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讲话

97岁高龄的杨振宁回忆了自己与黄昆的交往始于1941年的西南联大。黄昆与当时还是西南联大学子的杨振宁成为终生的知心挚友。1971年杨振宁回国参观访问,又在北京与黄昆重逢。杨振宁对黄昆回国以后的经历感触颇深。他说:“黄昆以他特有的坚持原则的本事,度过了非常复杂的这几十年,而有了巨大的成就,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为黄昆献上赞词:“黄方程,黄玻书,引领声子物理;律己严,诲人勤,堪称一代宗师。”

 

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讲话

谭平恒代表半导体所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黄昆先生1977年从北大调任半导体所几十年来为我国半导体科学事业的复苏和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为半导体所的发展做出的不朽功勋。号召大家要学习黄昆先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赤心报国、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和甘为人梯、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半导体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谭平恒代表半导体所致辞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同事、学生及家人纷纷发言,回顾黄昆先生为我国半导体科技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回忆与黄昆先生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赞叹黄昆先生爱国奉献、谦虚儒雅的优秀品质,感谢黄昆先生多年来对青年学子的关怀提携。

王开友简要介绍了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和发展状况。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以年表的形式介绍了黄昆先生的生平,半导体所夏建白院士系统而简要地梳理了黄昆先生的学术贡献,使大家对黄昆先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开友介绍实验室情况

 

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介绍黄昆生平

半导体所夏建白院士介绍黄昆学术贡献

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物理所、苏州纳米所、长春光机所、上海微系统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7位半导体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为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

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半导体所、北京大学、中国物理学会和九三学社主办,由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