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半导体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
半导体所研制出一款超高集成度光学卷积处理器
半导体所在硅上In线的光致相变机理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发现亚铁磁自旋调控新机理
中科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
半导体所在激子-声子的量子干涉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会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10-16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半导体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主持。

上午10时,与会同志首先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聆听报告后,与会同志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气氛热烈,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所长谭平恒表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要抢抓机遇,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有效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努力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重点抓好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带动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提升和全面协调发展,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谈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自我纯净、自我提高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党坚决贯彻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奋斗目标而砥砺奋进。

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特点,副所长张韵对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两个方面印象深刻,一是多次强调了“安全”,包括加强科技安全和技术安全,二是强调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后,我们要在实体经济上找准突破点,积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副所长薛春来表示,通过聆听报告,更加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后,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为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一是在继往开来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二是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半导体所的重要政治任务,尽快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高潮,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以科技创新的实绩实效作为学深悟透践行二十大精神的检验标准,实现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三是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同半导体所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半导体所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加快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快杰出人才培育和引进,发挥我所作为半导体科技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的作用,加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所属各党(总)支部也以适当方式组织广大党员收看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现场直播。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