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祝贺半导体所参与的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

2016-04-14

  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简称“实践十号卫星”)是中国科学卫星系列中唯一的返回式卫星,是开展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高效、短期、综合空间实验平台,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首批确定的五颗科学卫星之一。201646138分,实践十号卫星按照预定窗口时间,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实践十号卫星是迄今为止单次空间微重力和生命科学实验项目及种类最多的卫星任务。将充分发挥我国返回式卫星技术的优势,在轨开展流体物理、燃烧科学、材料科学、辐射生物效应、重力生物效应、生物技术等6大领域的科学实验,并利用空间实验样品返回的方式,研究在微重力环境及复杂辐射环境中的物质运动规律以及生命活动规律,以期在重大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卫星留轨舱将进行8项流体物理试验,其他11项科学试验将在回收舱进行。回收舱的设计在轨运行寿命为12天,12天后回收舱返回地球,而留轨舱将继续在轨工作3天,卫星总计设计寿命为15天。 

  我所张兴旺研究员负责的材料科学实验项目在回收舱进行,该项目由8个实验任务组成,参加单位包括中科院半导体所、金属所、上海硅酸盐所以及北大、北航等,研究内容涉及多元半导体合金、金属合金凝固及其界面现象、金属基复合材料等。 

      在此,预祝我所张兴旺课题组负责的材料科学实验圆满成功。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