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林学春研究员荣获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称号

2017-06-02

 

为引导和激励我院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造就适应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需要的优秀青年,树青年楷模,展青年风采,为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更大贡献,经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决定授予10位同志第十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半导体所林学春研究员荣获该荣誉称号。

林学春,男,19784月出生,汉族,湖北省仙桃市人,研究员,博导,20045月参加工作,现任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国家“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

他长期从事千瓦级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及激光加工技术研究。该激光器是我国激光先进制造的主要瓶颈之一,目前主要依赖进口。林学春同志在该领域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一)发明了湍流泡沫泵浦匀化技术和跨稳区功率线性增长激光腔设计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千瓦级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实现高光束质量输出的难题,在国内首次研制出工业级5kW连续全固态激光器和千瓦级准连续激光光源,分别入选科技部“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二)成功将该激光器从实验室研究转入产业化,获得技术授权使用费5000万元,在国内首次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级17kW系列化全固态激光器及其焊接装备,为我国激光高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核心光源,打破了我国此前该类器件全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三)提出脉冲/连续双模激光复合焊方法,有效抑制焊接变形,成倍提升焊接速度和精度。为北京奔驰汽车焊接了80余万套高性能天窗滑轨;为奇瑞汽车焊接了30余万套汽车核心部件――自动变速箱齿轮,奇瑞首次将该产品从台湾转为大陆生产,大幅提升了国产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提出负离焦激光熔覆技术,实现碳化钨质量分数为70%的极低缺陷激光熔覆,该技术已用于美国Weatherford(全球五百强)公司5000米深井钻头部件强化,该公司首次将该高难度部件由欧美生产转由中国生产。发明了大幅面轴承软带消除深度淬火技术,突破国产化3MW级大型风电轴承重大难题并形成系列产品,该类产品已实现产值超过3亿元。(四)目前已研制出峰值功率达500kW的百纳秒级千赫兹准连续激光器,并正在研发用于飞机表面蒙皮和高铁列车转向架及钢轨的激光清洗技术,正处于应用、推广阶段。作为未来三大清洗技术之一,激光清洗技术具有无耗材、无污染、无应力等优点,能有力推动我国清洗技术的升级换代。

林学春同志曾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1863主题项目 “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8416万元〕、承担了1863重点项目〔958万元〕、以及2项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858万〕等,共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10余项。曾获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两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73篇,被SCI他引285次,申请发明专利82项,授权发明专利41项。

    希望半导体所广大青年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热爱祖国,锐意创新,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工作实践中,用无悔的青春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和“三重大”成果产出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