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科学网》《中国科学报》:公共场合如何测体温?中科院半导体所广域无感测温仪来了!

2020-02-08

 

作者 | 胡珉琦 


 

中科院半导体所红外测温样机。刘建国供图

 

新冠肺炎持续蔓延,隔离发病和潜伏期患者是遏制疫情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然而,如何在机场、火车站、地铁、商场、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监控并识别可能的患者个体具有迫切需求。 

病毒性传染病的一个普遍特征是人体发热,因此,适用于密集场所的红外体温检测设备需求大增。 _

春节期间,北京市科委发布了测温方案征集通知,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迅速组织科研力量进行了相关的科研攻关,由研究员刘建国带领的智能光子研究团队经过近十天昼夜技术攻关,完成了第一台红外测温产品样机研制。

据悉,这台红外测温样机由红外探测镜头、红外测温芯片、红外标校黑体、可见光成像系统、智能控制终端等部分组成,经过软硬件调试和不同场景试验验证,可满足5m距离下,对办公楼门口、小区大门口、出入闸口等多位行人的批量无感监测筛查需求,测温精度有优于±0.3度。 

早在抗击非典期间,国内研究机构、企业便纷纷研制生产可用于非接触、快速、大面积排查的红外测温仪,当视场内有高温个体通过时,仪器可指示高温个体位置,并发出警示。 

相较于手持式体温检测设备,它更方便,也更安全。 

但刘建国解释,国内已有红外无感测试产品目前存在两大技术痛点,其一是复杂环境适应性较差,存在筛查测量不准确问题,其二是在人员走动戴口罩条件下,人脸精确识别难度大。 

此次,研究团队利用在光电集成光电子工程方面积累的经验,提出了自标校创新算法,突破了室外复杂环境下人体温度监测不准确的难题,使温度筛查不再局限于绝对温度精确测量,大幅度提升了在人群中对发热个体筛查的概率。 

而针对走动戴口罩条件下快速人脸识别难题,研究团队希望协调优势团队协同攻关,以期在短期内实现技术突破。 

为满足即将开始的返程高峰、学校开学、工厂开工等人流密集地点人员的温度批量筛查的需求,在外协资源不足、物资严重短缺的条件下,半导体所智能光子团队希望通过与国内优势力量的多种合作方式,尽快解决批量生产和广泛应用问题。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