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新增“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20-03-24
     
 
 

近期,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国科大共增列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6个,半导体所申请的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顺利通过审议。 

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主要侧重于以下四个学科方向: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研究,高功率全固态激光技术与应用研究,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光电探测与成像技术研究。每个学科方向既有基础前沿科学问题研究,又有面向工业、安全等的应用技术研究。面向未来信息技术领域对于光电子技术尤其是激光器、传感器,探测技术等的发展需求,本学科聚焦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等重要前沿研究方向,针对其中若干明确的、具本质性意义的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力争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材料生长与核心芯片等方面取得国际领先成果,同时利用卓越的半导体激光器器件开展全固态光源、光纤激光传感技术、激光制导、激光主动成像等核心技术研究,并进行工业、重要行业、特殊场合等应用技术开发与实用化、工程化研究。 

该学科将通过吸引国内外高水平人才造就一支在本领域具有创新活力和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研究团队,针对研究生培养建设导师指导小组,重视研究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结合前沿科技项目研究带动高水平研究生的培养,力争为我国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以及高技术产业部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团结向上的高水平人才,为光学工程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半导体所招生学科专业涵盖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4个一级学科,另有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2个专业学位招生专业。其中,新增的光学工程按一级学科招生,预计202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授予工学博士(或硕士)学位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