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

2021-09-22

 

913日上午,半导体所2021年度秋季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半导体所所长谭平恒,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副所长纪委书记张韵,副所长薛春来,导师代表李明研究员等出席。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王智杰主持。 

谭平恒所长首先致辞,他向新入所的同学致以诚挚和热烈的欢迎,并语重心长地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特点,对在座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相对于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最大的区别在于要主动学习,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具备科研创新的素质;第二,要多与导师和同学交流,进行良好互动,丰富科研技能、吸取经验教训,培养沟通和表达能力;第三,在科学问题方面,不要迷信权威,在研究生阶段锻炼科研能力,发表的科研成果要体现创新性,研究生阶段工作是判断个人是否适合科研的最好途径;第四,在求学和求知过程中会遇到挫折和迷茫,不要自我否定,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并坚持运动,保持正常作息;第五,遵守研究生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积极申请研究生各类奖学金。祝愿大家在学期间共同进步,谱写青春的华章! 

随后,张韵副所长在发言中对研究生们提出了几点安全的要求:一要重视科研安全的问题,认真学习安全手册;二要参加安全培训,认真学习实验操作手册;三要注重个人诚信。克服各种困难,做好步入社会的准备。 

薛春来副所长介绍了自己作为研究生时的一些经验并对研究生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二、珍惜自己在所里学习的机会;三、科研中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要求研究生:守紧科研诚信底线、遵守保密原则。 

新入所研究生代表王玉峰同学发言,表示非常感谢半导体研究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学习、研究平台,感谢老师对我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在全球肆虐,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身上的责任很重,需要大家坚持不懈的奋斗!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来名校拜名师——担时代责任,做品质科研”为题给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入所教育报告,介绍了所内各方面情况和科学的发展历史。并希望大家:今天以半所为荣,明天半所以你为傲! 

导师代表李明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培养研究生的一点体会”,结合自己的科研教学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进行选题进行科学研究撰写论文报告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了解研究所的科研布局、仪器设备、办事流程等情况,研究生部还邀请了四个学科组的负责老师以及综合办公室、成果与信息化中心、医务室的负责老师对四个学科情况及安全、图书、网络、医疗报销等事项进行了介绍。纪监审办做了科研诚信介绍研究生部就研究生培养及相关管理规定等作了介绍。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