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举办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

2021-09-26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926日,半导体所党委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务干部培训。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所属各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务主管等9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办主任葛婷主持。

首先,冯仁国作了题为《担时代责任,做品质科研》专题报告,他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建设发展提出的系列要求开篇,从国家发展战略对科技自立自强需求的角度,结合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对中国科技发展各个时期社会变革的科技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阐述。他从筑牢基础、营造氛围、追求本质等三个方面,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严济慈、黄昆等老一辈学术大师为榜样,着力培养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他强调,要把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衡量“国家事”“国家责”的标准,进一步明确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品质科研,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努力做出经得起时代检验的原创性成果。

樊志军作了题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专题报告,主要从深刻把握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中科院有关部署和要求、面临的形势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三个层面,阐述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她强调,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责任出发,正确看待面临的复杂形势,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顺利完成“十四五”各项任务提供有利条件和坚强保障。

2021年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照明党支部作了先进典型发言,支部副书记魏同波研究员以《“四抓”工作法助推党建和科研“双提升”》为题,系统介绍了支委班子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党支部工作规律,通过“四抓”工作法,将科研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党建助推实现科研成果产出和跨界应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随后,进行了新任支部纪检委员责任书签订仪式,进一步增强了纪检委员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党支部实务培训环节,葛婷对《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深入解读;研究生部主任王智杰对研究所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张予器简要介绍了支部纪检委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党务主管高艳为大家介绍了如何写好党建新闻稿;党务主管杨泽慧介绍了发展党员、党费使用和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相关工作实务。该环节还设置了“网络自测题”,每位参训学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答题,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效。

2021年开展的“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中,半导体所所属各党支部通过集中整治、精准施策,重点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扩大“四强”党支部比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本次党务干部培训设置了“基层组织提升年”交流研讨环节,按照“问题找得准、措施定得细、整改抓得实”的原则,党办遴选超晶格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宋志刚研究员、固态光电信息党支部书记刘喆研究员、集成全固态党支部书记樊中朝研究员三位支部代表主要围绕如何找准问题、如何制定有力措施和如何开展落实整改工作等三个方面作现场经验交流分享。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半导体所党务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增强了基层党务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深化了对“两个作用”的认识,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水平,对研究所党务干部在理论武装、知识本领、能力水平等方面实现了新的促进和提高。

             (党办)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