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所等在莫尔异质结层间激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半导体所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半导体所在高功率、低噪声量子点DFB单模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半导体所等在手性分子产生自旋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半导体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半导体所组织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刊】抢占“镓体系”半导体科技制高点 助力实现光电子信息产业的...
半导体所观测到各向异性平面能斯特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调研半导体研究所
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半导体所举办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

2022-09-27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927日半导体所党委组织2022年度党务干部培训。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所属各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务主管等70余人参加培训。中科院化学所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书记刘志敏,中科院高能所计算中心党支部书记程耀东,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半导体所余金中研究员受邀出席会议。培训由冯仁国主持。

会场

首先,冯仁国作了题为《“双碳”战略与(半导体)科技创新》专题报告,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的报告由半导体元素“碳”切入,主要从全球气候变化的视角,通过国家、中国科学院和半导体所三个层面,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他强调,实施“双碳”战略是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科技创新支撑好“双碳”战略实施,是中科院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重要体现,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应尽之责;半导体所科学家可以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为“双碳”战略做出贡献。

半导体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仁国作专题报告

樊志军作了题为《坚守诚信底线、弘扬优良学风,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专题报告,主要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时代背景、中科院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相关部署和要求、半导体所科研诚信建设主要工作和党支部如何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四个层面,阐述了加强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强调,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持之以恒,落实落细,也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压实责任、突出重点,不断筑牢科研诚信基石,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半导体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作专题报告

在党支部实务培训环节,中科院化学所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书记刘志敏以《学习传承、强化沟通、务求实效,让思政工作春风化雨落地生花》为题,主要从“强学习”思想引领稳步推进党建工作、“重传承”持之以恒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活动、“重实效”策划开展“思政进组会”活动加强青年学生教育和“强队伍”聚焦绿色碳科学领域凝聚一支创新团队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化学所化学热力学党支部先进支部工作的经验。中科院高能所计算中心党支部书记程耀东以“网格链接工作法”实践与经验为题,阐述了将支部相关工作划分成不同的“网格单元”,每个单元之间相互“链接”,分工协同,全面覆盖,高效工作、形成合力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支部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支撑服务大科学工程。

中科院化学所化学热力学党支部书记刘志敏作交流报告

中科院高能所计算中心党支部书记程耀东作交流报告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半导体所余金中研究员以“弘扬科学精神 争当创新精英”为题,先后讲述了钱学森、黄昆、王守武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报国、严谨治学、专心科研、甘为人梯、淡泊名利的真实故事,体现出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品德和务实作风。他勉励年轻科研人员和学生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立志做科研创新中的精英,在自己的科研事业上矢志耕耘,为实现科技强国梦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余金中研究员作报告

冯仁国在总结讲话中对党务干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二是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职责,为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积极贡献;三是要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为研究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半导体所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实操能力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高,为半导体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办)



关于我们
下载视频观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林大北路中段) 北京912信箱 (100083)

电话

010-82304210/010-82305052(传真)

E-mail

semi@semi.ac.cn

交通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备案号:京ICP备05085259-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2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声明